组织强基

【冶金学院】喜迎二十大 我看故乡这十年—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的家乡江西吉安发生的变化

发布时间:2022-10-06   |   编辑:   |   文章来源:


image.png


我的家乡吉安市地处江西省中部,位丁赣江之滨。吉安古称庐陵、吉州,自古人杰地灵,素有“江南望郡”、“金庐陵”的美誉。元初取“吉泰民安”之意改吉州为了吉安,“吉安〞 之名自此始,并一直沿用至今。吉安,在历史上因“隔河两宰相、 五里三状元〞而享有美名。新时期下,吉安市,随处可见到这样的标语牌:做大吉安市,崛起银三角。它代表了吉安人民改变家乡面貌的心愿和决心。确实,吉安市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很大的改变,各方面的发展都是蒸蒸日上,吉安的改变就像日历, 每天都翻出崭新的一页,我为了吉安的崛起而感到开心和自豪!

一、数字中的吉安

世界500强企业落户,4.3寸单色液显总产量全国第一,自主研制的数控凸轮轴磨床填补国内空百,江西的第一台自主品牌手机、笔记本电脑“紫光贝贝〞诞生于此,拥有江西唯一生产真彩液晶显示屏的厂家……


image.png


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一份批示中称吉安“不声不响,只做不说……如此干下去,必将产生大的改变”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吉安调研时称赞吉安“改变大、工作实、班子好” 2021年,吉安在江西经济社会开展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。这里正在上演一场“静悄悄的急行军”——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83亿,增长15%增幅到达历史最好水平。财政总收入 27.54亿元,增长 21.4%;地方财政收入17.83亿元, 增长20.6%。全市超过两亿元县(市、 区)3个、亿元县(市、区)12个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亿元,增长22%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元。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达 8604元,增长22.4%;农民人均纯收入到达3266元,增长14.3%。

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49.8亿元,增长31.7%;上缴税收7.7亿元,增长25% 全年粮食总产量295.5万吨,增长8.7%。实现旅行收入34.4亿元,增长39.6%;实现旅游创汇845万美元,增长67.8%。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7.92:34.63:37.45,其中二产比重提升2.1个百分点,三产比重提升0.6。全市签约5000万元以上工业工程56个,引进亿元以上重大工程13个, 实际进资42.1亿元,增长74.5%;实际利用外资1.87亿美元,增长23%外贸出8800万美元,增长67。5%。

吉安市、井冈山市同时入选2005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,全省获此荣誉仅有4个城市;中心城区创立省级园林城市顺利通过省政府检查验收。 



二、视觉中的吉安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吉安环绕“文化庐陵,山水吉安”的城市定位,大力推进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。全市实施重点城建工程258个,完成投资125.2亿元,城镇化率提升2.03个百分点,到达39.62%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加快。建成区面积到达59.6平方公里,新增2.9平方公里。


image.png


 改造后的沿江路、井冈山大道焕然一新,成为了一条条花团锦簇、一街一景的景观;白鹭洲公园、滨江公园和体育场新姿迸发、山环水绕、藏风得水, 涌动着城市的灵气;长虹卧波的吉安大桥飞架东西,使市中心两区浑然一体,其投资规模之巨、造型之美堪称“千里赣江第一桥”;后河上一桥一景,两岸组团式的新景观、新社区延绵十里,尽现"半苏少H"的风光;新体育馆等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茶,进展顺利。一批县城公园改造、城镇供水工程和城区道路工程相继竣工。城市规划得到增强,城市框架迅速拉开。


image.png


井冈山机场完成扩建,新增了航班航线;首次开通了始发列车,吉安至北京、深圳、厦门始发列车正式开通;吉井铁路开工兴建;县乡公路建设加速推进,公路三年决战,全面完成,54.6%的行政村通水泥路,初步形成了融铁、公、水、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。吉安成为了长三角、珠三角仿宋_GB2312、闽三角和大西南经济辐射的最正确半径。

 


三、风貌中的吉安

吉安旅行景点众多,独具风姿,不但 文化古迹多,革命遗址聚集,而且自然风光和 人文景观融为了一体,是一个文化的家园,一个 红色的摇篮,一个绿色的宝库。庐陵文化旅行、 井冈山旅行和绿色生态旅行构成了吉安旅行观 光的独特魅力。


image.png


广阔吉安人民思开展,议开展、促开展,凡事以开展为了重,处处以开展 领先,焕发出不甘落后、艰苦创业的勇气,众志成城、一往无前的士气,敢闯新 路、锐意创新的底气。全市上下形成了 "干事业一条心、抓工作一盘棋、搞建设一股劲"的大H围。

政府搭台推动创业、干部领头带动创业、能人崛起领跑创业、百姓齐心 共谋创业,全民创业潮起潮涌。环绕全民创业,市直 52个部门单位奋勇争先, 推出了许多〞干货〞不少、〞含金量〞颇高的扶持、效劳举措。



四、赴梦中的吉安

2016年2月,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这片红土地的深情牵挂,亲临井冈山视察,并对老区提出了“在扶贫的路上,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,丢下一个贫困群众”的殷切希望。带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,井冈儿女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。5年来,我市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,砥砺奋进、勇闯新路、众志成城,5个贫困县、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,34.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,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攻坚“井冈答卷”。 如今,全市上下又以不动摇、不松劲的战略定力,继续擎旗奋进,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,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,告别贫困实现老区跨越发展。

 


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08-2009 All righs reserved.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:100083 邮箱 Email:zzb@ustb.edu.cn